Work with Vendor Designer

懶懶的蘭卡卡
8 min readMay 20, 2022

Background

公司有一個內部員工使用的app要在算時間內revamp,找了vendor做design和development。

Vendor side

PMs, Technical, Design Lead, Designer

User side

Users(one of the end users), BA, PM, Designer

Meetings

我參與的第一個會議已經是要review user flow 和 wireframe了😂 有些中途插入的感覺。我們的user非常熟悉所有的流程和requirement,因為他們是end user,所以每一版的過渡他們都非常清晰,反而中途插入的我會模糊

第二次會議

討論revised wireframe,我能提出的小建議也指示label顏色上的confusion、user上次提及過要有vertical version之類的。當對方designer問到字體大小是否合適,我就提到說是否有prototype讓我們看看。design lead也講了其實因為時間很緊迫所以不會做full set,只能有一兩張看看感覺,我們也同意了。

第三次會議

這時候反而要review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加上之前修改的wireframe深入討論user的使用體驗。但是我並不是很深入了解用法和design,因此我的角色都是sit-in。當BA問到某一部分的design會不會之後有的時候,對方說之後full set會有,只是現在要先confirm IA還沒畫完。而且IA要先confirm之後畫full set的時候才會確保修改少一點。

當時design lead有講明這些必要的東西需要confirm,而在做IA的時候會發現wireframe有一些東西不太正確,但是因為時間太緊迫而我們要求的東西順序可能不是他們平時做的順序。其實這時我是奇怪為什麼IA不是在之前先confirm,再做wireframe?(或許是因為我中途插入不了解)

最後詢問到顏色的時候,他們再次強調設計的順序以及他們deliver的東西。如果經常修改的話對大家也不好,所以要先做啥再做啥(這我有點感覺不太好,或許我想太多,又或許是因為我不夠自信壓不住人,有點被challenge我的專業的感覺)

這就引發了我的思考——究竟該如何跟Vendor designer 合作呢🤔

我應該是user和vendor designer的橋樑叭?

現在的狀況是,我不了解user怎樣用這個app工作,不了解整個journey,不了解潛在的pain point;也不了解vendor designer們怎麼樣設計,他們認為的user journey是怎樣的,他們的design concept,每個page擺放什麼東西的原因是怎樣的,我都不知道。因此有一點useless的感覺。

——應該怎麼做?

我覺得我應該在kick start的時候,在user side了解好整個user journey,pain point,研究existing product有什麼問題,大致有一些概念。

在vendor side了解好他們設計流程,跟他們可以怎樣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了解user needs,提供solution解決pain point。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是可以跟他們一起合作,design part他們可以負責畫,但是分析問題,思考user flow,IA,可以合作。

這樣子的話當user不了解design concept的時候,我可以幫忙解釋;當vendor不了解user的concern的時候,我也可以幫忙補充。

應該更主動地聯絡user和vendor(嗎?)

在我們公司,UX maturity不高,大多數同事不了解UX designer是有什麼用的,通常他們都是認為designer都是管一些漂亮不漂亮的東西。

我認為我應該嘗試看看user用現有app的整個workflow,紀錄整個journey然後進行分析,其實是可以將user profile和user journey做出來作為design reference。但是時間緊迫,他們大概會省卻這部分。

在vendor side,我也不了解他們會不會根據requirement做user journey之類的東西,其實我是否要主動跟他們catch-up一下,看看我在user這邊可以做一些什麼來幫助他們了解journey和pain point

但是現在,我可以如何開始?

  • 了解多d!
  • 了解vendor現在的delivery(?)how they work / journey?
  • 了解user怎樣用app來做他的日常工作(user journey / pain point)
  • 重新看requirement和timeline
  • 重新研究existing app的問題
  • Ask PM to help initiate a meeting to meet vendor designers

What do I need to ask?

Communicate with BA

我和BA是同team,我把我的困惑和心中疑慮都跟她討論了一遍,她建議我不要因為任何人任何看法綑綁了自己,要相信自己的專業,想做就做叭,跟PM聊讓他判斷是否在這個階段做這件事。因為我會擔心,在現在這個階段中途插入,我可以做的事情也不算是很多,最多只能夠了解,因為他們下週五就會給full set design。但是,能了解總是好的,要自己initiate。

Communicate with PM

讓PM了解我想要做的事情——user side,看看user的workflow;vendor side,了解他們的design process。他也幫忙弄一個小會議。(也算是踏出了第一步😂)

Meeting with Vendor Design Team

我post了一個agenda以及這個會議的objective,看看是否能夠幫忙事情的推進

  • Design Process (Research findings? Journey? Insights? / Prioritization? Design Principles?)
  • Delivery (Design system / files?)
  • How we can cooperate on design solution (design concept/principle?)

It is a good start!!

在這個meeting上,我問了我想了解的問題,他們也詳細介紹了他們的working style and deliverables。他們也很open問我的意見,大家就像是互相學習一樣。

會議結束後,我們打算將幾個有爭議性的userflow做成prototype,然後讓我跟user做一個user testing來看看其他user是怎樣用的。

Meeting with our users

決定見end user的前一天

  • 接到 Vendor Design Team的prototype 以及 User Testing Flow
  • 30mins的會議vendor briefing 3個userflow,每個flow有兩個version,要了解他們想要測試的地方還有每一個的story
  • PM幫忙聯繫user,然後跟user line-up,user很爽快,解釋了一下OK我就約好時間
  • Test Plan Preparation — 之後寫一篇訪問user以及usability testing report好了,就粗略了想了一下要紀錄的東西,包括User profile, user feedback, how they do, observation
  • 剛好有朋友也有可能是end user,當天晚上就做了一個Pilot Test,練習一下我明天需要講的故事😂

見end user當天

跟一個stakeholder同時也是user的同事介紹了自己的工作之後就跟ta先做第一輪。當然,因為這個同事是stakeholder的關係,ta的feedback其實也很直接,但是ta也很open可以看看之後測試的user的意見。

之後測試3個user,我也讓stakeholder在旁邊一同觀察,之後問問題。我覺得這樣子可以讓stakeholder了解不同user的使用情況,也可以安撫到user的緊張心情,因為我不認識user們,而stakeholder認識。

上午用了2個多小時完成了4個user,下午我便回到office整理data,然後寫出insights/findings以及一些proposal。

Lessons

  • 遇到問題要好好整理,根據自己的工作範圍,想好可以解決的方案
  • 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 大膽embrace。想做的事情不要被別人的眼光捆綁著自己,或許別人也會支持你的作法不一定
  • 勇於踏出第一步,相信自己的專業

--

--